1.10.2009

未曾能够发表的一篇文章(来自2008年4月份)

[注:本文章没有经过编辑修改]

随着4月份的到来,上海天气终于逐步热了。经过了近历史最冷的冬天以后,春天的到来好像把整个上海带到另外一个世界一样- 花也开了,树叶也长出来了,天晴的晚上也可以在灿烂灯光下散步,早上起来有了温暖的阳光。因为天气好了,我最近不染而然沉醉于在公园里跑慢步。我想在公园跑步起码有两个优点:第一就是能够锻炼身体,免得上班时的疲劳,另外在公园跑呢,也可以欣赏城市的绿化。我最近发现了我楼下的邻居也在公园里面跑慢步,所以我们现在开始有习惯一起跑。这样子我们可以边跑边聊天,要不然在公园里天天跑圈子还可能会有点腻。

我楼下的邻居是附近中学的一位数学老师,由于他曾经当过兵,他体力比较好,跑也跑不累,跑步当中他也是若无其事地能够讲话。这位老师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情就是看报。这样子他出来跑步已经有备下来很多话题,所以我早上新闻, 其实大概都是从我邻居听来的。
上个月以来我们讲了很多次关于最近在西藏发生的连续暴走事件。第一天,我们两个人在如何看待现在发生了的多次可惜的案件基本上非常一致- 我另据说,其实人人合作才可以有进步,我也同意了- 后来我回到家在网上查了不少相关新闻,然后看到了不少被烧黑的店铺和房子的照片。
再过了几个星期以后,有发生了一系列关于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事件。尤其是在伦敦和巴黎,支持西藏独立的人员不停的游行,也想把奥运的圣火消灭。我一听到这个新闻,心里有些过不去。我对我另据说,如果那些人想要游行就去游行罢了,不过某些人为何非把圣火灭掉不可?这么做好像比较过分吧。我另据也同意了。

既然我们意见都同意了而没有冲突。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当然,我们两个人都是早上看报纸, 都是看网上新闻,晚上都看电视新闻。然后我也在公司里吃午饭的时候也读了不少的国际方面的报道,(主要的就是英国的BBC,美国纽约时报跟华盛顿邮报)也没有找到什么特别相反的内容, 只不过有地方说了[现在国际媒体到不了西藏,之所以现在不能说清楚到底在发生什么事情]。
而且我在这里向表示,其实整个世界大部分的人都希望奥运会能够成功的。以前每次举行奥运会有是会有人反对。2004 年雅典奥运也发生了游行,2000年悉尼奥运会也是。但是虽然有了这几次反抗游行, 前两次奥运还是取得了成功。等到下次中国举办世界杯,我们可以再去激动,不过这次奥运大家就可以低调地去参加,中国世界杯时再来激动吧. (笔者因为乐于足球才这么说,各位读者请原谅)

我们第三天早上在公园里跑步时讨论了国内外媒体的现象- 那时我突然想到了一个事情,就跟我领据说了:既然如此,我觉得这些国际的报道也应该在国内放。就拿我邻居作比方,他是一位老师,非常有文化,我相信如果他看到某些不正确的新闻,不管那新闻来自国内国外,肯定是能够辨别真假。

我想中国老百姓跟我另据很相似呢。 如果每位读者看到那些国际新闻,那肯定还不会去盲目地去相信,反而能够看出真实在哪里。在这一点我想补充一个观点:西方的媒体是比较多元化,能够提出来的观点比较宽松一些,我自己去看任何新闻都会加以小心,要观察新闻所报出来的内容是否真实。对于几天前CNN评论员对中国发表的意见我也可以去观察到他讲的话是否有道理吧?
国内的人凡是知道西藏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从前如此,现在也如此,将来也如此, 那么不用怕一些不了解中国现在情况的人的说话。反正如果我们是正义方,那么我们应该不会给对方吓倒。这个就好比我和我另据跑步时的谈话一样,我们淡淡地,彻底地把自己所想的看法解释完了以后,我们从来不发生冲突。

我真希望今年北京奥运能够大大成功,同时也希望整个世界人人能够同步往前走。这么做可以视为一种请客人到家里来访问一样的行为。我还记得我小时候父母请我们亲属过来之前,肯定是要把整个家庭打扫得干干净净,让我们兄弟4人两天就不得休息,父母吹毛求疵地让我们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得妥妥当当。我们当时也觉得有点累,不过到我们迎客人的时候,还是觉得非常乐意能够一起过节。

我最后再补充一点:人类不是轻易而马上会去暴走,发生了这么严重的事情总是会有理由的。既然我们知道西藏发生了这么一次这么一个暴走事件,我们应该快一些去想的问题是-为什么-?作为美国人的我经常对9。11事件就是有如此一个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