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09

老文章: 连战,宋楚瑜 访问大陆

[2005年6月份所写的]

2005年,台湾国民党和亲民党很多人物有了首次访问中国大陆,这些事情对台湾来说可能代表两岸关系的一个新的高点,或者能够说今年的事情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会有所帮助或者能够推进两岸谈判的进步。在国民党方面,来访问大陆的最重要人物是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在亲民党方面,来了大陆的最重要人就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另外呢,现在在台执政的民进党没有代表人员访问大陆。

我自己亲自看了连战先生在北京大学的演讲的广播。我本来听了朋友对连战的意见- 大部分的人都说连战是个坏蛋, 或者说他谈腐败, 或者说他是大黑金,等等等。而且我也曾经听说过连战的话绝对不能相信。另外,上次台湾大选里连战没被选上时也闹得比较多, 所以说连战这个人物给我的感觉不是非常明亮,而是比较模糊。哪知我看连战在北大的发言既然感觉比较满意,又对连战多了一份尊敬的心。我事前的推想大概是连战会一上台就开始说一国两制,中国跟台湾统一等等的话。他讲的话比较有意思。他当初开始提到自由主义,讲了“自由主义这个思想在中国走的是一段坎坷的路,不是很顺利,也不是很成功”这句话以后,我感觉观众非常冷漠,自己又想了“会不会有人破口大声骂连战呢” (笔者承认那时可能有三成幸灾乐祸之意),但是他后来也巧妙地把话题转到了两岸的合作。他强调了“中国的未来”跟 “为了广大的人民找出路”又在发言中把“坚持和平”这个概念摆在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位子。另外,连战也没有很清楚地讲到了曾经的国民党和共产党的冲突,在连战言中好像内战是抗日战争后的不用得上话来形容的一小阵子而已, 把内战讲诚这样的人可见是对演讲的技术比较有把握。而且,在连战的讲话中他也把蒋经国讲的比较好听, 说仿佛在70 年代台湾的经济改革后蒋经国主动地“开放了党禁、报禁”而没有提到美丽岛事件,党外运动,当时台湾的游行等事情。再说,虽然连战预备的演讲确实比较好,但是连战在接受北京大学老师和学生的提问里面没有表现的特别好。

连战回答了第一个问题的“我们想请您预计一下50年后的历史教科书上将会如何评价您这次北京之行”就讲了几句委婉的话,比如:“你不能加快、加速历史的脚步,历史的脚步方向往往不是真正以个人的主观意愿为转移”,而他没有很直接地回答了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作为一个重要政治力量的国民党,作为党主席的您能够为台湾人民早日圆他们的梦做些什么?”,这个问题连战好像连战回答得比第一个问题要彻底一些。在他回答里,连先生提出了提出了三点建议:认同国家,促进两岸和平,反对民粹主义,族群和平 和持续经济发展。第三个问问题的人就请了连战比较59年前的中国和现在的中国的不同点- 这个问题回答起来连战将的很多关于抗日战争的话,又几乎跳过了内战的四年的时间。下个问题就关于台湾的农业发展:因为现在台湾的工业化程度比较高,农业只代表台湾的总产量的一个非常小的一部分,但是因为台湾的农产技术水平比较“进步”的,只是台湾成本太高,如果台湾能够把技术拿到大陆来用,这样双方可以互补互利。第五个问题是关于台湾所谓的“去中国化”的教育,这个问题差点把连战问定了- 更具体地说,第五个问题就关于台湾的年级在20年代以下的台湾人对中国的认同感的低程度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影响。连先生就说台湾的“大家自己提出来自己的资源,找机会、找老师、找场所、找教材,能够及时地让我们的小朋友们、儿童以及青年人能够同样地接受应该接受到的华夏、中华文化的内涵”而这是事实。
在这点我该补充一些意见。按照我自己从台湾的朋友听来的话,台湾人非常重视教育,一般台湾人受的教育要比一般大陆的人或者一般大陆市民受教育程度可能还要高。另外台湾的教育在文科方面也比较强,古代的东西学的比较多,而这些文科的东西和古代历史和诗都原来是中国文化的梁根,到今天也是台湾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这么说台湾人一直在受“中国教育”。 但是,受了中国教育不等于就是中国人,而我也能报道虽然我人是地年轻台湾人都很理解中国的书跟诗歌,他们未必因此就会说自己是中国人,而更多人会把自己定义为台湾人。这么说我认为连先生没有很有成功地回答了第五个问题。
虽然我不能说我认为连战是百分之百的成功,但我觉得他八成以上是成功,而且他给人的感觉就是连战这个人是一个文雅的政治家。
对宋楚瑜的评价有所不同。宋楚瑜因为在台湾是外省人,我想他支持一国两制和统一应该是理所当然的。宋楚瑜他本人也是大陆出生的,而且他祖籍在湖南,就说他来源跟来自福建的所谓福老人和来自广东省的客家人也没有什么挂钩。我看了宋楚瑜在南京的讲话,对他的评价可能没有不如对连战的评价。宋楚瑜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主要跟大陆经济有关,后来他也强调了和平统一。三民主义这个概念是国民党的理论,宋楚瑜没有提到。
国民党跟民进党两个主席在讲话里面经常提到了经济方面的发展,这种行为的一个潜在原因是因为泛蓝派在大陆的投资额比较多。

我的看法就是现在双方的唯一最好的选择就是维持现状。 随着时间潮流的过去中国经济会日益强壮,中国的势力越来越强,那么维持现状肯定对中国有利。在台湾方面呢,虽然时间的过去可能不嘉,但如果台湾宣布台独,台湾怎么奈何得了中国的攻击?那么这么说台湾就留下来维持现状这个选自比跟大陆统一好。而第三者的美国最主要管的是保持和平呢。

但另外呢,自己一直在想台独这件事。简单地说,跟我大概同年这一代的年轻的台湾人的台湾认同是比较强。连我的有外省背景的朋友都会说自己是台湾人,而我觉得随着时间这个台湾认同的潮流会越来越强,就说以后会支持台独得人会比现在还要多,那么让我很担心的问题就是如果台湾宣布台独,改国号为台湾国,那么中国会怎么做?美国又会怎么做?在中国方面,今年已经有了反分裂法,如果台湾政府真的宣布台湾独立,大陆会把经济发展舍在路边,全力地去攻打台湾,打到台湾投降为止?如果台湾人民不屈服呢?是否要炸台湾炸到鸡犬不留这个程度吗?然后美国方面又如何?如果台湾主动地宣布台独,虽然美国已经说了在这种情况下会保护台湾,美国真的会为了台湾而开始中美战争, 或者美国真的会袖手旁观民主的国家的灭亡吗?我想自己心里在这方面的忐忑可能比较多吧。

No comments: